首页 » 科学 » 芯片和面板厂能耗不雅观察 - 面板厂_京东方_变电站

芯片和面板厂能耗不雅观察 - 面板厂_京东方_变电站

乖囧猫 2024-12-06 00:35:52 0

扫一扫用手机浏览

文章目录 [+]

海内面板厂较多,也卷的厉害,一批企业掉队,乃至消逝在历史长河中,也有更多企业进入这个行业。
到2023年,Top2为京东方和TCL华星光电

京东方是整体上市,面板业务占了营收的大部分;而TCL华星的面板业务,紧张在TCL科技中,面板只占到一半稍多,另有一部分是TCL中环的硅片业务。

芯片和面板厂能耗不雅观察 - 面板厂_京东方_变电站 科学

BOE VS TCL CSOT

对付京东方,我们暂不看他们整机代工、医院等占比较小的业务;对TCL科技 ,也暂把硅片等业务放一边,单看这两家公司的面板厂。

以下是本人整理的这两家公司的面板产线情形,数据截止到2023年12月:

耗电量

上表中,动辄投资数百亿的一个个工厂,除了烧钱外,也是耗电大户。

我们拿京东方的个中一个工厂--武汉京东方(B17)为例,耗电量大到什么程度呢?

为其及配套厂培植的一个变电站,当地媒体如此宣布:

另一篇宣布中也提到:

“此前,武汉市采取220千伏电压单独供电的企业,仅有武钢、武汉铁路局高铁牵引站、华星光电、长江存储器基地等4家,最大单体受电容量为40万千伏安。
而京东方变电站受电容量达到54.9万千伏安”

再看TCL华星光电,也不遑多让,从下面的环评报告中,我们可以理解到其深圳光明工厂T1/T2(G8.5)和T6/T7(G10.5)四个工厂供电的变电站规模

TCL华星光电在光明区的变电站容量为4120MVA +3100MVA=780MVA, 是要大于武汉B17一座G10.5产线的变电站容量(549MVA)。

站在全体上市公司角度来看,这两家公司2022年的能耗情形如何呢?

这是BOE的

2022年,京东方用掉了106.47亿度电,同年长江干流第一坝葛洲坝整年发电量为174.34亿度。
也便是用京东方一家集团,能把葛洲坝电站发出的61%的电用掉。

再看TCL科技的

TCL科技2022年用掉了57.87亿度电,约为京东方的一半,也是相称惊人。

小结一下

留一个题目大家磋商:

这么大的用电量和用热量(蒸汽),为什么面板厂、芯片厂不像电解铝厂和钢铁厂一样,搞自备电厂(热电联产)呢?

相关文章

芯片返修工艺二_模板_器件

植球工艺 1:去处BGA底部焊盘上的残留焊锡并洗濯(用烙铁将PCB焊盘残留的焊锡清理干净、平整 ,可采取拆焊编织带和扁铲形烙铁头...

科学 2024-12-09 阅读0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