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如果韶光提前40年,也便是上世纪80年代旁边,实在环球的芯片霸主这天本,当时日本是环球真正的芯片霸主,拿下了最高达70%旁边的份额。至于韩国、台湾等地,还刚起步,完备和日本没有可比性。
不过后来,美国看到日本威胁到了自己的地位,于是脱手废了日本芯片的武功。

毕竟当时日本是美国的小弟,美国想怎么捏日本就怎么捏,日本没有太多的反抗之力,以是日本的半导体就废了。
然后半导体家当进行转移,芯片制造(代工)等领域转移到了台湾,而存储产品等转移到了韩国,这便是大名鼎鼎的环球第二次芯片家当转移。
后来日本在失落去环球芯片霸主位置后,家当链开始前移,聚焦于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等,目前在半导体材料、设备方面,非常牛,特殊是材料方面,占了环球70%+的份额。
不过最近几年芯片家当发生了大变革,特殊是在美国高举芯片大棒对中国进行打压的时候,引发了环球的惶恐,毕竟美国可以打压中国的芯片家当,也可以打压环球的芯片家当。
于是欧洲、日本、韩国、中国等地,全部开始大力发展半导体家当,想要摆脱对美国的依赖。
而近日,日本也表态了,那便是想要重塑辉煌,必须在十年内达成半导系统编制造2 纳米制程的量产,并在未来十年内达到产能880 亿美元的投资效益。
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日本会供应浩瀚的租税减免的优惠,以鼓励本土芯片企业发展,或者吸引更多芯片企业到日本建厂,从而提振日本海内的半导系统编制造家当。
不知道美国怎么看?对付这个昔日的芯片霸主说要重振半导体家当,又做何感想?会不会再次脱手干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