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民用芯片的出售价格最高只有几百块,而卫星芯片的价格,一颗最高能达到上百万。这就让大家比较迷惑了:这么贵的卫星芯片都能够制造出来,为什么手机芯片却被国外卡脖子呢?实在这里牵扯到的问题包括了很多方面,大家不能单单只看芯片的出售价格,还要看它详细的利用领域,以及我国是在哪个方面被卡住了脖子。而从实际生产难度和生产履历来看,我国生产宇航方面的芯片,确实更有上风。
至于民用的消费芯片,我国最薄弱的地方是制程生产工艺。现在市场上手机所用的芯片,已经发展到了7纳米和5纳米。要生产这种芯片,必须得有能够达到这种水准的光刻机。但这种最前沿的工艺,只有荷兰的公司ASML拥有。而该家公司能够具备这种水准,还是美国以及诸多欧洲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才开拓出来的。我国虽然人口浩瀚,但在这方面的技能水平还是要比西方国家差一些的。只管这些年都在努力发展,可这个中的差距,光靠短短几年韶光就想填补还是有着不小的困难的。

不过大家也不用担心,国家现在已经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不论是资金、人才还是后备资源补充,都已经充分调动起来了。虽然冲要破西方国家的封锁是个大难题,但相信大家只要同心协力,终极还是会办理问题的。当然了,也不能盲目乐不雅观,我们要认识到目前的差距,不能急于一时。相信只要一点一点地进行履历积累,等到量变发生质变的时候,自然就会实现打破了。毕竟这么多年以来,面对西方国家的封锁,我国已经有充足的应对履历了。

而说到宇航方面所利用的芯片,正如前面所提及,它在制程工艺上面的哀求不是特殊高,只须要达到40纳米就足够了。打个比方,现在手机芯片的内存基本上都是几十个G打底,而我国登上月球的玉兔,它的芯片内存只有200多兆而已。不过这种芯片须要具备的能力,不是运行有多么流畅,而是如何在外太空十分恶劣的环境中生存。既要能抵抗空间辐射,又须要具备非常强的抗滋扰能力,同时还要能够应对非常大的温差变革。在地球上的手机芯片,是不须要面对这种问题的。
不过我国能够办理这种问题,并不代表它比工艺制程方面的难题更大略,而是由于我国从很早之前就已经开始研究。当时我国面临着两个发展方向,一是走自主研发的道路,二是引进国外已经开源的代码,在此根本上进行设计。而第二个办法限定了它的发展上限,性能无法实现打破。再加上国外的封锁,我国只能选择第一个。而在经由了几十年的研究发展之后,我国已经拥有十分成熟的干系履历。以是说,我国在研究手机芯片时所碰着的难题,并不是无法办理的,只是须要韶光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