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国产芯片到底为什么这么难?比核弹还难?比卫星还难?
难,非常的难!
芯片制造被认为是当代工业技能领域的皇冠,它属于精密制造,精密到程度超过了一样平常人的想象。

至于它有没有核弹技能或者航天技能难,哥认为都非常难,不同领域不应该作比较。
但是我国的芯片制造技能想要在短韶光内打破是不可能的。
为什么能这么说?我们来展开聊聊。
聊到芯片,就不得不说到两个词汇:光刻机和台积电。
光刻机
光刻机是芯片制造的核心设备之一,按照用场可以分为好几种,用于生产芯片的;用于封装;用于LED制造领域的。
而用于生产芯片的光刻机正是中国在半导体设备制造上最大的短板。
根据哥在网上的理解,海内现在最大的光刻机制造厂商“上海微电子公司”至今能将光刻机打破到22nm,而天下上最高真个光刻机来自于荷兰的ASML公司,他们的技能已经能将光刻机打破到5nm乃至3nm。
可能你会以为这22nm到3nm差距不大,但是这些差距可能花十多年都不一定追得上。
手机上配备的高端芯片就基本上都是7nm的芯片。
而华为的海思麒麟9000芯片作为现在最高真个芯片之一,便是一颗5nm的芯片。
以是想要制造高真个芯片,首先就离不开高真个光刻机。
台积电
台积电的全称是台湾积体电路制造株式会社,是当今环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厂。
华为的海思麒麟芯片便是由台积电代工制造完成的,但由于台积电的大股东来自于美国,以是在华为被美国制裁之后,第一件事便是禁止台积电给华为代工麒麟芯片,于是就有了现在华为“缺芯”的地步。
而海内最大、最前辈的代工厂“中芯国际”目前紧张家当链是28nm的芯片,紧张用于比较大型的设备上。
为什么不代工7nm乃至5nm的手机芯片?
首先是由于没有国产的7nm的光刻机,第二是现在环球所有的手机芯片都被台积电包圆了,根本没有机会拿到份额。
当然,也还有一些其他的问题我们就不一一说了。
总的来说,国产手机芯片是真的很难,至少在今后十年内可能都不会涌现。
要制造出国产芯片,首先要有高真个光刻机,其次要有产能非常精良的代工厂,末了便是海内厂商对付芯片的设计和研发了。
还有最大的条件,便是在这过程中,没有中途放弃。
大家以为国产芯片要多久才能实现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