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两年,三星、台积电等国际有名的芯片公司都在美国投资了大量的资金,培植了新的芯片厂,但这并不是他们志愿的选择,而是被美国的软硬两手逼迫的。
美国一方面用强硬手段,比如制裁、禁令、黑名单等,给这些公司造成了巨大的压力,限定了他们在环球市场的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用经济手段,比如《芯片法案》,给这些公司承诺了在美国本土投资的优惠政策,比如补贴、税收、市场准入等,诱惑他们到美国来。
而这个法案的履行效果如何呢?
近日,韩国三星就在向美国政府抱怨,说自己已经在美国投资了那么多钱,为什么补贴还是不见影?不只是三星,其他非美国的芯片公司也都碰着了同样的问题。
他们的补贴都被美国政府拖延或者取消了,他们的工程师也都受到了美国的各种限定,比如签证、事情容许、安全审查等。
很多人都没法正常的在美国生活和事情,美国确当地员工也都不适应这些公司的事情文化和哀求,很多事情都做不好。
美国政府之前给他们许下的诺言,现在都变成了空话。美国现在真正给补贴的,只有美国自己的英特尔公司,而且也只给了40亿美元,还是给英特尔的军用芯片生产线,跟民用芯片没有多大关系。
这实在也不奇怪,这些外国的芯片公司在美国的地位和影响力怎么能跟美国本土的企业比呢,他们在美国便是被当成了后妈养的,美国政府和社会都不会至心对待他们,纵然他们的股东有很多是美国的华尔街,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美国的目的便是想利用他们的技能和市场,然后把他们的利润和资源都榨干,末了把他们赶出去,让美国自己的企业盘踞芯片领域的主导地位。
美国不是唯一一个玩这莳花招的国家,欧洲也是一样。之前德国也随着美国的步伐,宣告要补贴这些芯片公司到德国去建厂,结果也是一场空。
最近德国的联邦法院就讯断了,德国政府不能用预算来帮助芯片厂,这就即是给这些芯片公司泼了一盆冷水,让他们的投资操持都泡汤了。
以是,我们不能用同样的眼力来看待东方和西方的实行能力和计策方案能力,他们完备是两个不同的层次的事情。
西方的那些所谓的法案和政策,大部分都是虚假的,不能真正落实的,现在都成了特定的财团亲睦处集团的利益运送工具,他们只关心自己的钱袋子,不关心国家的长远发展,更不关心芯片家当的创新和竞争力。
而且,西方的政治系统编制也很不稳定,换个领导,政策就可能改变,他们大多喜好在短视上,做一些表面功夫,分一些小钱,根本不是为理解决芯片领域的根本问题。
对此你怎么看?
#微头条勉励操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