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做了一款1322发热芯的936数显烙铁
从零开始低廉甜头把数显936烙铁---含泪填坑系列|http://bbs.mydigit.cn/read.php?tid=1797762

2016-09-01到现在用了一年多,用是蛮好用的,便是升温慢些,还有用饭盒做外壳有些太丑,洞洞板焊接占用的面积也蛮大的
于是最近寻思着换成1321再做一个小巧精悍的数控936,用覆铜板做一片集成,于是就有了本贴。
先设计方案
考虑到方便制作,低本钱,以是选定了
936-1321方案 发热比1322快,虽不及t12,但是胜在便宜
主控芯片用stm8s003 一块钱的芯片价格便宜,性能足够(有10位adc,硬件旋转编码器检测,三个定时器)
显示用三位数码管 就显示个数字没必要用oled什么的
运放拆自移动电源板子
掌握的pmos拆自一元pos机板子
旋转编码器拆自车机板子 这里感谢 @jpdd521
这里有坛友提到了stm8编程须要买stlink编程器,实际上是不用的,这个工具可以低廉甜头,看我其余一个帖子
从头开始做个stm8的swim调试编程器,兼容stlink(开源,首发数码之家)|http://bbs.mydigit.cn/read.php?tid=2217902
画出事理图,个中温度检测部分用了镜像电流源来得到1ma恒流,通过PT50热电阻的压降,用运放放大旗子暗记。这样比大略电阻分压要准些
图上有个错 VCC是须要接5V,以是R19该当是4.2k欧才对
刚好用完单片机所有引脚,连调试接口swim也用了
画出PCB
板子须要飞线三根
板子大小
感光制版(忽略隔壁的转接板就好)
stm8的脚有一个脚断线,不过问题不大,能补救
钻孔焊接过程掠过
初步焊好的样子
正面
数码管有两个尺寸,选小的那种须要掰脚(不然mcu放不下),选大的那种,旁边间隔不足放不开,须要自己改pcb加长。这个大家自己决定用哪种
终极完成
由于板子运放封装画错了,以是改了一堆地方,以是多飞了几根线
但是我上传的文件是已经更正缺点的了
接下来做赞助电源板
方案就34063
焊好输出,测5v输出正常
吧板子多余的厚玻纤撕掉,为了浅薄后面好贴在主板上
现在厚度只有0.4mm了
赞助电源成品
装在主板后面
侧面看
编写程序过程略过不提。
中间各种忙前前后后拖了好多天
不插手柄显示E00
显示当前温度
末了一点 带小数点点亮的是显示设定温度
可以设定是设定温度/实际温度轮流各显示几秒钟
也可以设定平时只显示实际温度,只有调温的时候显示几秒设定温度
详细几秒可设置自定
按下中键进就寝模式
然后按键或者旋转编码器操作都会退出就寝
校准往后的温度表现
实在讲道理烙铁走个10几二十度差别都不怎么大。只有大致温度差不多就行了
--------------------------分割线--------------------------------
编程方面。
这次stm8的编程没用库函数,全部是寄存器操作
实现所有功能只用了2K(2010字节)的程序空间
芯片剩下的6K还可以自由发挥,什么自动休眠,自动关机得到都可以hi
主函数相称大略
iton_conf.h头文件是这个烙铁所有功能配置的地方。温度校准,显示方面的问题都只用在这里改数据就行,不用动程序内部
这里有详细的注释
所有功能的调度除了ADC都通过定时器4来调度
注释详细
数码管为了布线方便,是乱序的。而且显示扫描的时候是一段一段的扫的,为了亮度均匀
在iton_conf.h文件中有选项可以调度扫每一真个时长,纵然引脚驱动能力不屈均也可以显示均匀
数码管段扫程序
有时候看c编译器太傻,忍不住 看不下去 撸撸袖子上了点汇编。可能有些难读,但是都有注释
对了,有2个小解释便是
1、我做板的时候画的板子有错,以是在板子上飞了一堆线
有错的板子是这样的,实物做的也是这个
修正对了往后的
新版改过往后我也没试过。
老版可以用但是问题一堆,不建议做。
两个版本我都发上来了,大家自行选择
2、mos拆自一元pos机的PMOS 型号AO3401 芯片MARK是3401
这个mos是sot23封装的,电流不足大。须要多个并联利用。最低至少两个起步。我用了三
第一次只用一个的时候,上电十秒MOS就冒烟了
完~~~~
干系文件需至原帖下载:http://bbs.mydigit.cn/read.php?tid=2247923
感激不雅观看
浏览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数码之家网站
技能互换请联系原作者
作者:2545889167
本文来源:数码之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