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 “ 北斗三号 ” 环球导航系统的末了一颗卫星发射上空,末了一颗组网卫星定点成功,三十颗卫星组网成功,进入长期运行管理模式。
诶,这是不是意味着往后手机可以用北斗来导航了?

起初小辣椒也是这么认为的,但研究了一下之后创造,手机用北斗导航这事儿,在舆图 App 里的问题还挺大。

如果在苹果的 Apple Store 里搜索北斗两个关键词,就会跳出来很多干系 App 。
个中一个叫 “ 北斗卫星舆图 ” 的 App ,评分高达 4.8 分,下载量不但高,还排在工具运用榜的第三十名。
下载下来之后还没打开呢,小辣椒就创造这事的味儿不对,在获取运用权限的提示界面中,明晃晃标了高德舆图四个字。。。
挺怪的。
进入到主界面之后,倒是没啥不对,附近的定位和路线也都是精确的,页面底部贴上了一条 “ 北斗卫星导航 ” 的标签。
再放大一看,在左下角有个看着相称眼熟的半截 Logo 。。。
而打开了导航的界面,统统都原形大白了,啥就北斗导航了,这便是一个套壳的高德舆图嘛。。。
乃至从硬件层面上来说,苹果的手机根本就不支持北斗导航的频段,用 “ 北斗导航 ” 作为 App 的名字,确实有点在骗下载量的嫌疑。
小辣椒看了一眼评论区,不少留言和评分都是冲着国产的 “ 北斗卫星 ” 去的。
所以为啥 iPhone 它不支持北斗导航呢?
iPhone 早期用到的导航芯片仅支持美国的 GPS 和俄罗斯的 GLONASS 双导航系统,后期通过软件上的改动,日本的 QZSS 和欧洲的伽利略也能用。
但就偏偏没有支持上北斗。。。
这实在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由于北斗所用的频段和码率并不支持以 GPS 为主的导航芯片,以是如果想要兼容北斗,就必须在硬件芯片上做出改动。
对付苹果来说,并没有必要做出这样的变革,一来是 GPS 的民用技能已经非常的成熟了,为了兼容一个刚起步的导航系统而去花本钱改硬件,是很划不来的一件事。
而这方面,安卓就很有远见。
众所周知,目前大多数的安卓设备用的都是高通的处理器,而为了打通市场,高通早在骁龙 800 的芯片上就集成了支持北斗卫星的导航芯片,联发科和麒麟这类国产芯片厂商更不用提,肯定是支持的。
可支持北斗,并不虞味着安卓市场在这件事上有做的多好。。。
如果你在运用宝里搜索这类 App ,只管有不少 App 打着 “ 北斗 ” 的招牌,并且在运用市场里清晰地标注,但而用没用上就不一定了。。。
有些 App 在先容里还直接贴上了很牛逼的宣扬,看起来像极了官方运用。
而且 “ 北斗舆图 ” 在进入界面就露出了漏洞,嘴上说的是北斗,实际还是要 GPS 定位,让人啼笑皆非。
北斗官方至今为止还没有出过面向大众的导航 App ,但开放了导航系统旗子暗记的控件,并开放给所有开拓者利用。
实际上目前高德舆图已经利用了北斗的模块,在某些 GPS 旗子暗记弱的地方,会适当切换到北斗,以提升导航的精确度。
但用北斗的招牌来招摇撞骗,就有点没意思了。
不用去特意找来体验,我们或许都在不知道的情形下利用过北斗,这才是这个国家级项目的初衷。
另说一嘴,北斗的上风其实在于它的短报文通讯功能,它能通过分外的设备,让海上航行的渔船在没有网络旗子暗记覆盖的情形下,也能通过笔墨向卫星发脱险情,以保障及时的海上接济。
我们身边也早就已经覆盖了很多的北斗卫星旗子暗记,将来也会以各种各样的办法利用到民用领域中来。
差评办公室附近的卫星旗子暗记,北斗是最多的。
想来往后这些拿北斗来狐假虎威的 App 们,很快也都会不见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