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中苹果的手机芯片,电脑芯片全部交由台积电代工,由于苹果的芯片基本上都是前辈工艺,以是都是在中国台湾制造的。
而高通的供应链相对繁芜一点,高通有前辈工艺的芯片,也有成熟工艺的芯片。个中前辈工艺紧张由台积电、三星供应,在韩国、中国台湾两地制造。

而高通的成熟工艺,则很大部分放在中国大陆地区制造,比如高通也是中芯的大客户,毕竟高通有很多汽车芯片、物联网芯片等。
按照环球的芯片供应链持续一体化,估计这种格局很难会改变。不过随着美国干预,人为的截断环球一体化的芯片供应链,大家都想要搞“独立自主”的芯片供应链了。
美国如此,欧洲如此,日本如此,韩国如此,中国大陆当然也如此,这让苹果、高通等厂商是旁边难堪。
一方面为了相应美国的政策或者说号召,让制造业回流,其余一方面又要考虑到中国大陆的市场,毕竟苹果、高通的浩瀚产品,都是卖到中国大陆的。
以是在这样的情形之下,我们创造了一个可能的趋势,那便是苹果、高通都在想办法打造两套芯片供应链。
拿苹果来说,随着台积电赴美建厂,苹果会将部分产能转至美国本土,同时也有部分产能会放在中国台湾,这样形成两套供应链,一套在美国,一套在中国。
而高通也是如此,也在打造两套芯片供应链,近日更是有台媒宣布称,高通(Qualcomm)开始与非中国大陆晶圆代工厂接洽,估量将原来在大陆某晶圆厂成熟制程投片的50%产能转出。
并且有可能在苹果、高通之后,其它的芯片厂商也会像高通、苹果一样,在环球打造2套乃至更多套的供应链,在地缘政治风险和市场面前,探求一个平衡点。
只是这样一来,大家都兴建产能,环球的产能会进一步扩大,并且会迎来重复培植的高潮,未来一旦碰着下行,可能会跌得非常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