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前后的几天航空君都是在旅途中度过的,民航客机、汽车、高铁,乃至通用飞机都体验了个遍。大江南北都沉浸在国庆假期的欢快气氛中,航空君当然也是过的热血沸腾,纵然在旅途中也断断续续的把70周年大阅兵看完了,然后昨天终于把《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两部献礼片看了。觉得便是太提气了,咱们老百姓须要的很大略,不用喊口号下命令,在实际的生活感想熏染里就能解释新中国这70年翻天覆地的变革,而通过阅兵看到了我们的底气和背后的实力,让民气里踏实。
国产新型隐形战斗机

航空君发展的家庭和军工有关,家父当年的研究所承担过几型坦克主炮的研制事情,以是航空君从小就看着那时还是内部刊物的《航空知识》、《兵器知识》终年夜。但自己也没想明白,为什么会喜好飞机更多一些,而不是爬过的坦克。后来到了现在生活的城市,终于借助航展第一次亲眼近间隔见证了军用飞机,对当年SU-27震耳欲聋的翱翔演出影象犹新,从此一发不可整顿的开始了航空拍照直到本日。

第一届珠海航展胶片影像
小时候有摄影机的家庭不多,那时候的摄影机还是手动胶片相机,国产品牌海鸥、红梅、珠江的保有量都不大,入口的佳能、尼康、理光都是天价。航空君家里凑巧有台苏联生产的佐尔基旁轴相机,这个牌子估计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但至今还存在着。可伸缩的插刀式镜头,黄斑重影对焦,拆底盖装卸胶卷都透着点莱卡III的影子。这台相机是航空君的拍照启蒙,从这里学到了光圈、快门和组合关系,还终于明白了照片的黑白或是彩色是由胶卷决定的,而不是相机。。。(自己也汗一下)
第二届珠海航展胶片影像
出去上大学后立马买了一台相机连续自己的拍照生涯,当时一些师兄推举红梅205这些旁轴相机,但航空君还是在其余一些师兄的鞭策下买了珠江S201单反相机。紧张还是以为单反的裂相+磨砂对焦比旁轴的黄斑重影对焦舒畅多了。当时的学业就包含了拍照课,加上自己一贯积极参与各种拍照活动,真是勤学苦练学习拍照。后来用勤工俭学的钱换了一套美能达X700,加24-85和70-210两个镜头,这些更贵的东西当然更风雅,能够用各种模式自动曝光,当时曾经真以为这样就完备够用了。
第二届珠海航展胶片影像
当时拍照的第一投入当然是相机,但胶卷的投入更大且更持续,不拍不练就没法提高技艺,但胶卷的购买和冲洗放大都是要钱的。一方面省吃俭用,到处找所谓分装片,盘片剪来用,比购买一样平常胶卷便宜些;一方面也考试测验自己冲洗,黑白胶卷还好,掌握好药温、水温、韶光,过滤好残渣,闷在把各处挡上的沐浴间里就能放出不错的电影。但彩色胶卷的冲洗工艺对温度哀求太严格了,一贯无法考试测验。不过也是那时候,创造了广州一个批发市场,有很多的各种胶卷,终于明白纵然是柯达或是富士一个品牌,也有性能和用场不同的各种胶卷,真是大开眼界。
第三届珠海航展胶片影像
90年代是摄影机大发展的年代,摄影机涉及的光学、材料、微电子、精密加工等方方面面都有了长足进步,自动相机开始替代手动相机。学校里一些炒更的研究生经济条件好,相互攀比着买不同品牌的AF相机,让航空君大开眼界。画报上的东西活生生摆在面前,半按快门就能看到取景器里的景物迅速变得清晰,按下快门后测光曝光过片一气呵成,都不用多动个手指头,太爽了。
第三届珠海航展胶片影像
在96年珠海航展航空君第一次亲眼看到战斗机,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好相机,各种最前辈的自动相机,各种只听说过的长焦大光圈镜头。手里的MF相机立马相形见绌了,至少在拍摄飞速运动的翱翔演出实在力不从心,一方面对焦跟不上,一方面过片也太慢,手动没法和机器比。怎么办,连续省吃俭用呗,但换来的结果当然不一样了。在98年第二届珠海航展上,航空君也用上了当时比较前辈的眼控对焦EOS5和70-200/2.8小白和增倍镜,算是基本够得着各种翱翔演出了。那时候买这些还是得去广州一个大市场,集中了各种电器和相机,胶卷嘛,连续在其余一个大市场批发,冲洗只能本地搞定,好在这边有家非常专业的冲印店,在2000年旁边就用上了有监视屏的冲印机,放大效果都可以在监视器上调节,暗点亮点都可以依据客人哀求来调度。
第五届珠海航展胶片影像
那时候拍航展可不像现在这么方便,白天拍完了立马赶到冲印店冲洗,利用脸熟加三立即冲出来看看自己的“战斗成果”。毕竟那时胶卷至心不便宜,一个航展下来能拍个10来卷已经相称心痛,实在算下来也就几百张,现在用手机每天拍的都不止这数了。
第二届珠海航展胶片影像
光阴飞速发展,科技也这天月牙异,数码大潮无可避免地来临了。早期的数码机价格昂贵,速率慢,像素低,被很多胶片党嘲笑。但现在大家都看到了,电子技能的更新换代和性能提高实在太快了,进入二十一世纪没几年各大摄影机厂商就被数码化重新洗牌。而数码相机对付航空拍照能带来巨大变革,第一是可以放手连拍了,只要储存卡能装,怎么连拍都不再增加本钱;第二是后期可以自己节制了,利用电脑想调成什么样便是什么样;三是在拍摄期间就可以变更ISO,拍战斗机时候由于速率快,就调高些,拍民航就低一点,拍一天就用一台机身。这些上风在胶片时期是无法想象的,当然航空君也无可避免的加入了数码相机用家行列。
第六届珠海航展数码影像
装备有了,自然就有更多的心思。珠海航展可以说是当时海内唯一的航展,但国外的航展早已非常成熟,和国外朋友互换过后,很自然地想去表面看看,于是第一步走起东南亚: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泰国。。。然后欧洲:法国、德国、荷兰。。。越跑越远。这在以前父辈那代人是无法想象的,办签证越来越随意马虎,出行准备越来越大略,乃至有时还能说走就走,几个人扛着机器租台车,刷个信用卡,就能全天下乱跑去看人家的航展或是军事练习了。
第一次出国拍航展-马来西亚兰卡威航展
出去的多了,又以为器材不足用了,于是换顶级机身,再买大光圈定焦长焦。手机越来越方便,功能越来越强,把DC完备替代。东西越来越多,走的越来越远,直到现在。
天下最大的军机航展-英国皇家国际空等分列式
罗里吧嗦说了一大堆,实在很感慨的便是自己这身行头,从最早的“小米加步枪”MF胶片相机,在一代人都不到的短短20来年韶光里快速发展到“飞机大炮”顶级数码机身加长焦定焦。很光彩遇上了这个变革和发展的时期,祖国的强大不是干巴巴的数字或是新闻里的画面,每个老百姓实在都是受益者,我们航空拍照爱好者也没有脱节。以前只有一个珠海航展能看中国军机,现在还有各种场合可以看到。镜头里的焦点也不再是歼-7,歼-8,而是歼-16,歼-20。逐步的,国外那些货物不再奇异,我们这边才这天月牙异。
一飞冲天!
可能有人说如果这些高性能的单反相机也是国产化就更好了,航空君不否认。但是,既然环球经济越来越一体化了,各国做好自己那块,形成各自的上风家当,可能也不失落为一个方向。至少,国产手机的拍摄性能已经是敢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了吧。说不定哪天华为、小米这些国产手机的拍摄性能就把单反干翻了呢,毕竟单反从构造上已经延续了60来年,早已碰着瓶颈。可能过不了多久,别的航空拍照师还吭哧吭哧背着几十斤的器材去拍飞机,我们拿个国产前辈手机拍出来的效果就比他们那些单反还好,这个想法在技能飞速发展的本日不是不可能,共同期待这一天早点到来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