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付中国芯片厂商而言,当然不是好事,X86是美国intel的,ARM是英国的,但也听美国的话。
以是中国一贯想搞一个不受限的芯片架构出来,替代ARM、X86。

龙芯研发出了LoongArch,申威自研了SW64,但这两个架构,都不如这几年最火的RISC-V架构这么火,毕竟龙芯、申威都是靠一己之力来推广。

而RISC-V架构呢,得到了环球浩瀚芯片企业的看好和支持,比如高通、华为、复兴、阿里、中科院、高通、英特尔、谷歌等等厂商。
想都不用想,这么多厂商协力来推进,当然比龙芯、申威这一家之力强太多了。
这不,短短几年韶光,RISC-V芯片就走过了X86、ARM几十年走过的路,实现了从低功耗,到高性能各种芯片的覆盖。
而谷歌也正式表示,安卓会全面支持RISC-V芯片,对RISC-V芯片的支持,与ARM芯片的支持是一样的,由于两者都是大略指令集。
而阿里的RISC-V芯片,早就支持linux、安卓系统了。
近日,国产芯片厂商赛昉科技,更是推出了全新的RISC-V CPU核,SiFive 性能比 A78 低 5%,但核心面积只用到后者的一半。
这样看起来,这样的IP核,切实其实离谱啊,由于本钱比ARM低太多,但能效上风突出,吊打ARM芯片啊。
以是倪光南院士,近日再次公开表态称:“开源的 RISC-V 已成为中国业界最受欢迎的芯片架构。”
很明显,目前国产的RISC-V芯片,发展趋势已经是势不可挡了,大概现在还差一点点火候,但再过几年,估计完备能够与ARM反抗了。
不管是性能上,还是生态上,都可以做到对ARM的替代,那么我们就再也不必看ARM的眼色了,由于RISC-V是开源免费的。
而ARM目前已经开始对中国芯片厂商,亮出了红牌,海内有名的芯片企业厂商,都已经拿不到最新的架构、IP核授权了,或许真的是时候放弃ARM了,正如段永平说的,改正缺点,再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