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不是我乱说,而这天本著名媒体《日经新闻》的一篇文章说的
当时我一贯以为这很离谱。

要知道,日本自己连28nm的芯片都造不了,而美国自己也没有5nm的芯片制造能力,给他们站队,日本怕不是脑筋进水了吧?
显然这有点不靠谱。
以是我甘心相信日本是被逼无奈的,不得不捐躯自己的利益。
但是我错了,日本还真是主动这么做的,而且美国还真开始扶持日本芯片了。
比如前两天,ASML就宣告将在日本建立新的技能基地,专门为日本一家半导体工厂供应EUV光刻机做事。
然后美国运用材料公司和泛林集团等企业,也操持要在日本北海道扩大规模或者成立新举动步伐。
有了光刻机和美国半导体支持往后,日本还真有可能向2nm发起冲刺。
那么日本捐躯中国市场,真的能够实现弯道超车吗?
大家好呀,我是熊猫!
本日咱们就来说说日本芯片末了的挣扎。
实在日本押注2nm芯片不是没有缘故原由的。
或者说如果再不做半导体,日本全体制造业的命运都姑息此没落。
这我可一点没有贬低他们。
大家都知道,日本的制造业得命脉便是汽车。
现在汽车已经处于智能化的变革期间,对付芯片的需求越来越大,谁能抢到芯片产能,谁就能霸占主动权。
在疫情期间,日本就遭遇整整两年的“芯片荒”
2021年9月丰田由于严重缺芯,直接减产了四成旁边;10月,丰田又停产了日本14家工厂,涉及共27条生产线;2022年2月,丰田日本海内的8家工厂总计11条生产线,由于芯片等部件缺失落再次歇工。
这还只这天本芯片荒缩影而已。
仅2021年,丰田、本田以及日产在内的日系汽车,由于“缺芯”问题减产了至少100万辆汽车。
为了芯片,日本将全体国家都动员了起来。
但是人家压根就不鸟他们,中国芯片被海内新能源汽车抢购一空了,台积电被苹果和高通霸占,三星被韩国和美国包圆了。
大家都缺芯,凭啥卖给你日本对吧?
再加上美国这个老大竟然开始搞芯片制造回流,那就更没日本啥事了。
于是被迫无奈之下。
日本在2021年5月份专门成立了一个议员同盟,用于办理芯片问题,并且谈论政府主导的半导体国产化方案。
次月,他们就制订了日本的“半导体计策”,明确提出要确保下一代半导体的稳定供应。而全体半导体家当的目标,则是到2030年,发卖额要提高到15万亿日元,达到目前的三倍。
当年就追加了高达7740亿日元的半导体预算,然后还由政府出面,组织了索尼、铠侠、丰田、软银等八家巨子,共同注资成立了半导体公司Rapidus。
这个目标便是2nm制程芯片。
可以说日本这次是发狠了,而且野心很大。
为啥是2nm芯片?
并不这天本真的很有野心,而是被中美斗殴给逼的。
美国一贯在制裁中国芯片,他们的政策便是高端芯片回流,而中国想冲要破,就得一步步从低端开始布局。
美国就不必说了,为了高端芯片,都正面逼迫台积电和三星搬家了,怎么可能让日本问鼎呢?
至于中低端日本也做不了,要知道中国可是号称发达国家的粉碎机,中低端芯片没啥难度,只要中国想做,那分分钟便是产能过剩,日本想要这个地方和中国竞争,那便是纯纯自己找虐。
老大和老二斗殴,老三先遭了殃说的便是这个。
于这天本心一狠就将目标定在了还未真正实现的2nm制程芯片上。
对付这个决定,美国是举双手附和的,毕竟2nm与美国芯片政策没有冲突,再说小弟假如研究成功了,那不成果不便是大哥的了吗?
一石二鸟!
2nm制程芯片也和以往的芯片都不相同,它比以往芯片的影响力更大。
2nm制程芯片须要在每平方毫米的面积上,植入3亿颗晶体管,相称于在一个指甲盖那么大的面积里,塞下近400亿颗晶体管。
这个数量是现在主流5nm芯片的2倍旁边。
如此巨大的提升,如此胆怯的密度,单单靠传统技能已经是办不到的了,须要将芯片制造技能从2D平面,扩展到3D立体层面,像搭积木一样向上堆叠,才能进一步提升晶体管的密度。
从2D到3D堆叠转变是非常难的。
就像盖屋子一样,你盖一层小平层和盖一栋高楼是完备不一样的,首先,你得先把图纸设计出来吧?然后地基也得打深一点吧?电线水管是不是更繁芜了?材料是不是也得换好一点的?乃至盖楼的机器都不一样。
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芯片也是如此,3D堆叠须要从设计、材料、制造业、封装等各个领域重新构建一套芯片制造体系。
这个体系大家都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对付后来者那便是弯道超车的机会。
因此2nm芯片就成为神仙斗殴的地方,台积电、三星、英特尔、高通,乃至就连早就被甩在身后的IBM等芯片企业也都挤了进来。
日本同样瞄准这个机会,准备弯道超车。
如果2nm都搞定了,还愁中低端芯片搞不定吗?
以是日本这才押注2nm芯片。
至于选择与美国互助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在日本最初的方案中,他们肯定是想要和芯片制造实力最强的台积电和三星去日本建厂的,但是人家压根不鸟他,就只剩下美国这些半吊子芯片巨子可以选择。
美国芯片企业虽然制造能力弗成,但是芯片设计、材料和设备都挺强的,尤其是英特尔、IBM等企业很早就布局了2nm技能。
个中IBM又非常分外,他们很晚才入局芯片,虽然没有自己的大型芯片工厂,但是2nm芯片却给研发出来了。
2021年,他们就宣扬出了天下上首款2nm制程的芯片。
按照IBM给出的数据,每平方毫米的晶体管数量可以达到3.3亿颗旁边,这一数据超过了目前市情上所有的芯片。
估量在2024年就可以实现流片量产。
一个是芯片新手,没有自己的工厂,但是有很强的研发和工艺能力,那不便是最佳的互助伙伴吗?
其次美国正在主导芯片回流,与三星和台积电的关系涌现了缝隙。
韩国不仅公开质疑过美国的芯片策略,台积电也多次抵触芯片回流。
这两个小弟这么不听话,美国当然不高兴了。
于是在2021年,美国政府以担保国家安全为由,逼迫哀求台积电和三星提交订单、库存、产能、客户信息等等敏感的商业信息。
2022年,美国又推出了《芯片与科学法案》,以500多亿美元的巨额补贴吸引台积电、三星到美国建立工厂。
但等到台积电真的投资数百亿美元建厂之后。
美国却出台了补贴细则,哀求三星、台积电返还部分利润,还要上交详细的生产操持、产品良率等更商业机密的信息。
种半强制,半欺骗的办法,成功削弱台积电,补强了美国芯片家当链。
日本在阁下也是看的一愣一愣的,这套路他们可太熟习了。
上世纪美国便是这么对待日本芯片的,他们一边制裁威胁日本,一边扶持韩国的。
当时日本芯片家当已经超过美国,存储器芯片乃至一度霸占了环球65%以上的高端市场,把英特尔,仙童等美国芯片巨子打趴下了。
这些巨子就游说美国对付日本。
1986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定日本生产的存储器芯片存在倾销行为,对日本存储器芯片加罚了100%的反倾销关税。
在上世纪,美国是天下上最大的芯片市场,反倾销关税对付日本半导体家当来说,无疑是致命一击。
迫不得已之下,日本只能与美国签订了《美日半导体协议》,这协议实在挺泼皮的,日本
芯片技能是强于美国的,但是协议却规定日本必须向美国公司开放20%的市场的份额。
相称于白送这些份额给美国。
结果日本芯片企业实力太强了,即便如此,他们依然在美国和其他地方攻城掠寨。
老美一看这小弟不听话呀。
于是再次找了一个借口,连续制裁日本芯片。
日本也没办法,只能与美国再次签订《日美半导体保障协定》。
这个协议更过分,不仅哀求开放市场,还要向美国开放日本半导体家当的知识产权和专利。
这就和上面说的强制三星和台积电开放商业机密是不是千篇一律。
美国芯片企业这才在技能上逐步遇上了日本。
1991年,美国芯片已经在日本海内霸占20%以上的份额,结果老美这家伙确实无赖,他们竟然不承认这个数据,反而连续哀求日本续签协议。
而且还扶持韩国对付日本。
不仅将前辈技能和专利转让给三星,还搞差异对待,对日本芯片征收100%的反倾销税,而对韩国芯片却只征收0.74%的反倾销税。
为了让三星上位,美国直接搞去世了日本最大的芯片巨子东芝,将它们的芯片生产线“变相”搬到韩国。
在美国和韩国协力下,日本半导体逐渐跟不上脚步。
2012年,日本曾经的芯片巨子松下、索尼、夏普三家公司赤字总额达到惊人的16000亿日元以上,同年,日本最大的存储芯片厂商尔必达宣告破产,终极被美国的镁光科技收购。
至于日本其他几家企业也差不多,不是破产倒闭,便是逐渐被淘汰,转向芯片材料等小领域发展。
日本半导体企业也挣扎了很多次,但是一贯没有转机。
日本为啥特殊讨厌三星?
缘故原由便是他们落井下石。
现在四十年韶光过去了,美国开始拿三星和台积电开刀了。
日本瞬间就乐了,天道好循环啊。
他们也开始给美国猖獗站台,也落井下石,希望借助这波机会成功上位。
美国恰好也须要扶持一位新的小弟,来制衡三星和台积电。
日美一拍即合。
美国与日本在2022年7月召开了"经济版2+2 "会议,决定共同开拓2nm制程芯片。
当年12 月,日本芯片同盟Rapidus 与 IBM 达成了计策性伙伴关系。
2023年 4 月,Rapidus派出了第一批工人前往IBM,目的是学习IBM生产2nm制程芯片所须要的全环抱栅极(GAA)技能。以及量产工艺
5月份时,rapidus就对外宣告已经搞定了一台EUV光刻机的预备,相称于这家公司仅仅成立不到9个月,就完成了光刻机的预备,不像咱们中芯国际的一台EUV光刻机,钱都付了,至今都还没影子。
这一波日本确实挣翻了。
再加上日本在半导体行业中,还有些老本的。
比如说,在光刻机领域,尼康和佳能是除了ASML以外少数几家能够生产DUV光刻机的厂商;爱德万测试、日立高科等在芯片检测和丈量设备上霸占市场大头;东京电子更是个多面手,能够生产包括封测、蚀刻等多种芯片设备。
在材料领域,日企同样实现了半导体材料的全覆盖,包括光刻胶、掩膜版等更是霸占了领先地位。
2019年,由于贸易争端,日本还一度限定了光刻胶等材料的对韩出口,搞得韩国不得不向日今年夜让步。
可以说,日本海内已经有着一套完全的半导体设备家当链。
因此他们有非常大的信心在2nm半导体领域站稳脚跟,乃至一举反超三星和台积电。
这便是日本甘心放弃中国市场,也要随着美国禁止芯片设备和材料出口缘故原由之一,毕竟人家肉给了,你总得摇摇尾巴吧?
那么美日芯片布局真的能成功吗?
如果是在2021年时,业内普遍有些担心,毕竟谁盘踞芯片高端市场,谁就霸占主动权,可以卡住别人的脖子。
但是现在基本不可能了。
日本想要复刻三星和台积电的老路,面临了市场,工艺和资金三角不可能等式。。
在市场上,以前高端芯片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
基本上手机、云打算、数据中央等高科技都是用前辈的芯片。
但是美国制裁后,中国这些领域都开始用中低端芯片堆叠性能,而且效果还不错,尤其是华为mate60仅用5nm芯片就生产处性能前辈的手机,市场接管度也很高。
既然中端芯片都可以用,那么我们何必花更多的钱去买高端芯片,然后被卡住脖子呢?
中国不愿意买高端芯片,美国有自己的芯片厂,韩国有三星、欧洲也在布局下一代芯片技能,背后还有一个台积电在蠢蠢欲动。
那么日本生产2nm芯片卖给谁呢?
终极只能是自己消化了。
其次是工艺上,芯片制造技能上从来不是问题,有设备基本都能造出来,最大的差别在于良品率。
三十年前,芯片只须要微米级的光刻机就行,而2nm芯片不仅须要最前辈的EUV光刻机,而且还要在3D层面上多次蚀刻。
两者就像纸上画条线跟用激光雕花的差距。
2nm芯片对付工艺的需求非常高。
按照目前的数据看,2nm芯片的良率一度还不到50%,而本钱则高达18万元。
日本海内目前能够生产的最高制程芯片只到45nm,间隔2nm还隔着至少9代工艺差距和履历。
这中间的技能隔阂堪称鸿沟,不是抱一下美国大腿就能填平的。
而良率爬坡又须要不断生产芯片才能平摊,但是没有订单,谁给你练手呀。
其次便是资金投入了。
按照台积电的宣扬,在美国新建的5nm工厂,仅仅前期的培植就须要投资至少400亿美元,后续的运营更是一个天文数字,而2nm芯片工厂的投资乃至还要更高。
即便按照日本自己的乐不雅观估计,光是研发确立2nm的技能和设备,就须要2万亿日元(约1050亿公民币),预备量产线还须要3万亿日元。
这还不算招聘半导体人才须要的花费,堪称一个无底洞。
日本Rapidus公司却只有773亿日元的研发经费,远远不足,而且这700多亿日元中,有700亿这天本政府出的,日本几家巨子合计才出了70多亿,相称于4亿公民币。
这个投入连华为的尾灯都看不到,更不用说中国海量的芯片资金了。
说白了,便是日本企业自己也看不到希望,不愿意投入太多,估计这70多亿日元还是交情支出。
从这点上日本企业看的还是比较透的。
就算日本把资金、工艺和市场都办理了,实在也打不过台积电、英特尔和三星。
个中三星由于7nm和5nm失落利,反而是最早布局了2nm工艺的芯片企业。
他们与IBM一样,都是采取GAA构造的3D芯片,估量2025年开始量产。
而台积电的2nm工艺则比三星的还要强得多。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研讨会上,台积电流传宣传其2nm芯片的晶体管密度将比现有的N3E(3nm改进型)提高1.15倍以上,同样估量在2025年就可以实现量产。
除此之外,还有英特尔也是如此。
他们在2nm上的布局也良久,技能上不逊色于三星和台积电。
也便是说未来2nm芯片是群雄逐鹿的时期,在这个时期里,日本半导体不管在中端、低端还是高端,都没有上风。
2nm制程芯片更像这天本芯片末了的猖獗,也是末了的机会。
有种不堪利便成仁的悲壮感,但是我一点也不同情它。
好了我是熊猫,本期是视频就到这里,如果您以为不错的话,欢迎点赞评论加关注,我们下期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