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 » 技工贸和贸工技之争 留下倪光南中国能造出自己的芯片吗_芯片_联想

技工贸和贸工技之争 留下倪光南中国能造出自己的芯片吗_芯片_联想

admin 2024-12-06 07:45:01 0

扫一扫用手机浏览

文章目录 [+]

现在,把没有中国芯这个锅甩给遐想,认为是柳传志排挤走了倪光南,把公司搞成贸易组装公司。
仿佛留下倪光南,中国就能造出自己前辈的芯片,我认为这是不切实际的。

现在,中国不是造不出芯片,而是造不出与国外同步乃至领先的芯片。
倪光南的目标是通过自主研发,短期内就替代英特尔。
后来做芯片的企业这么多,投入了天文数字的研发经费,到现在还是替代不了。
他根本就不懂芯片技能,也不懂市场规律。

技工贸和贸工技之争 留下倪光南中国能造出自己的芯片吗_芯片_联想 智能

当初倪柳之争的起因并不是由于芯片。
而是遐想的程控交流机引起的。
关于遐想程控交流机,我之前文中有做过先容,他是跟华为同期推出的。

根据媒体的宣布,抵牾的出发点是研发团队奖金问题,由于电信公司欠款未回收,倪光南答应研发团队的奖金柳没有批准。
而已出售的产品也存在售后问题,没人管。
其次还有倪光南的提出的连续投入交流机项目,柳传志没有批准。

倪光南在遐想的CPU研发项目是1993底年立项的。

我们看1991年到1993年,倪光南立项了四个研发项目,并且分属不同领域。

1991年,倪光南立项研发激光打印机

1992年,倪光南立项研发程控交流机

1993年,倪光南立项研发金融平台软件

1993年底,倪光南立项研发CPU

这该当才是柳传志倪光南产生不合的主要缘故原由。
作为一家企业来说,实际上没有能力承担这么多研发任务,而且研发出来往后,实现产品也是困难的。

对付倪光南来说,是从研发机构的角度来看问题。
对付他来说,不须要考虑研发投入产出。
如果中国自己没有,我们就立项研发。
但是遐想是一家须要自大盈亏的企业。

对倪光南来说做出初代产品补充海内空缺。
这便是大功一件。
但是对付柳传志来说,一次研发项目投入市场的失落败,有可能就无翻身机会。

这个我想任正非深有体会,华为自主研发第三代产品JK出来,市场刚好从数字机向仿照机转型。
产品上市后,一共才卖了200台。
这次危急险些赔光华为此前赚的所有利润。

当倪光南提出开拓自主CPU的时候,柳传志第一次直接当场反对。
他的情由是芯片项目投入和风险巨大,非遐想的实力能支撑。

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骂柳传志短视,只为了赢利不考虑国家利益。
延误了中国的芯片奇迹。

说的这么轻松,那是由于你不须要承担后果。
如果一个风险巨大的项目让你取出所有积蓄,并且短期内看不出任何的回报,而一失落败就血本无归。
这个时候你的态度就不同了。
像一些网民不用卖力唱高调谁不会,有什么用。

于是遐想的CPU研发项目终止了。

选择技工贸,可以说遐想那个时期一定的选择。
当时的中国,正从商品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
大量的国外电脑品牌进去中国市场。
假设遐想坚持走自己研发的道路,那么他须要面对的是用掉队与国外同行产品去竞争。
拿486的性能用同样的价格竞争奔驰2。
这个我想便是头条里面高喊爱国的这些人。
为了支持国产放弃奔驰2,恐怕达不到这个境界。

就比如现在,全部利用国产配件。
一部红米的手机卖6000。
爱国价,良心企业绝对没有半点入口配件。
有多少人会支持?

当时环球的制造业,也在发生模式上的改革。
从原来的福特模式向戴尔模式的转变。
从原来的每一个零部件都能自主研发生产,转向大量的外包和供应链互助。
戴尔实在也是个组装厂。
戴尔通过这种模式迅速做大。
这样可以减少重资产投入和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轻资产可以让一些小型企业通过运营快速崛起。

倪光南立项CPU的时候,遐想并没有研发的条件。
纵然有中科院技能团队做后盾,但是此前根本没有这块领域研发的履历。
很多人都以为倪光南是芯片专家,听他的没错。
实际上他根本不懂芯片技能。

人们把他比拟钱学森和袁隆平,他们的差异在于钱学森和袁隆平在他们自己的领域都是绝对的专家。
但倪光南不是芯片专家。
他要做芯片,仅仅是由于我们海内没有,不想被人卡脖子。

这个动机是好的,但是分开实际,就跟当年钢铁产量要超过英国一样。
后来能出方舟一号,那是由于中微芯团队多年的美国日立芯片外经办事,养出了一支芯片技能团队。

CPU项目可不是汉卡,汉卡这技能,雷军史玉柱两个还是学生的时候,在宿舍都能做出来。
但是芯片,直到现在都还没出来。
试问当年的遐想凭什么去投入研发芯片?

有人说,拿出两弹一星的精神,有什么做不了。
问题是两弹一星是举国支持,遐想芯片项目能有这个支持吗。

柳传志之以是反对,那是不想当炮灰而已。

从倪光南三年立项的四个项目来看,完备是东一榔头西一腿!
从后来的方舟项目失落败看出来,他不是一个能够为结果卖力的人。
当时北京市政府和各地支持他的学校机关采购了一大批方舟NC,结果不能利用,倪光南选择的是从方舟科技一走了之。
遐想程控交流机涌现大量的售后故障,作为技能总工的他同样不做办理方案,而是重新又立项了两个科研项目。

现在一群狂热的司马南粉丝把倪光南捧成了英雄,把柳传志打成了延误民族科技发展的犯人。
但是搞科研和技能开拓,还是要真实点好。
不然便是多几次方舟闹剧和汉芯事宜而已。

美国科技现在领先我们,可没有我们这种带着感情的民族激情。
他们的研发是从市场需求出发的。
研发产品为市场做事,赚到利润再投入研发,形成良性循环。
当然现在的中国,倒是可以集中力量在某些领域突击,赶超美国。
但是当年是没有这个条件。

华为就非常的务实,华为本日之以是能够在研发上投入这么多,那是当时一个一个产品开拓,投入市场,赚到钱再研发下一代。
华为始终在通信领域深度开拓。

但倪光南主持立项的科研项目,能够形成产品实现盈利的就一个汉卡。
而且这只是一个过渡期的产品,从投产到被替代就五年韶光。

当时假设遐想投入芯片研发,一个现实问题便是到底从立项到形成产品投入市场。
估量须要多少韶光,这个倪光南是没法担保的。
按现在看来,没有二十年韶光是做不到。
遐想走技工贸投入研发芯片,能不能支撑了两年都不知道。

当时,包括中科院领导在内的大部分人没有支持倪光南,这实在是一个正常的选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