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把没有中国芯这个锅甩给遐想,认为是柳传志排挤走了倪光南,把公司搞成贸易组装公司。仿佛留下倪光南,中国就能造出自己前辈的芯片,我认为这是不切实际的。
现在,中国不是造不出芯片,而是造不出与国外同步乃至领先的芯片。倪光南的目标是通过自主研发,短期内就替代英特尔。后来做芯片的企业这么多,投入了天文数字的研发经费,到现在还是替代不了。他根本就不懂芯片技能,也不懂市场规律。

当初倪柳之争的起因并不是由于芯片。而是遐想的程控交流机引起的。关于遐想程控交流机,我之前文中有做过先容,他是跟华为同期推出的。
根据媒体的宣布,抵牾的出发点是研发团队奖金问题,由于电信公司欠款未回收,倪光南答应研发团队的奖金柳没有批准。而已出售的产品也存在售后问题,没人管。其次还有倪光南的提出的连续投入交流机项目,柳传志没有批准。
倪光南在遐想的CPU研发项目是1993底年立项的。
我们看1991年到1993年,倪光南立项了四个研发项目,并且分属不同领域。
1991年,倪光南立项研发激光打印机
1992年,倪光南立项研发程控交流机
1993年,倪光南立项研发金融平台软件
1993年底,倪光南立项研发CPU
这该当才是柳传志倪光南产生不合的主要缘故原由。作为一家企业来说,实际上没有能力承担这么多研发任务,而且研发出来往后,实现产品也是困难的。
对付倪光南来说,是从研发机构的角度来看问题。对付他来说,不须要考虑研发投入产出。如果中国自己没有,我们就立项研发。但是遐想是一家须要自大盈亏的企业。
对倪光南来说做出初代产品补充海内空缺。这便是大功一件。但是对付柳传志来说,一次研发项目投入市场的失落败,有可能就无翻身机会。
这个我想任正非深有体会,华为自主研发第三代产品JK出来,市场刚好从数字机向仿照机转型。产品上市后,一共才卖了200台。这次危急险些赔光华为此前赚的所有利润。
当倪光南提出开拓自主CPU的时候,柳传志第一次直接当场反对。他的情由是芯片项目投入和风险巨大,非遐想的实力能支撑。
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骂柳传志短视,只为了赢利不考虑国家利益。延误了中国的芯片奇迹。
说的这么轻松,那是由于你不须要承担后果。如果一个风险巨大的项目让你取出所有积蓄,并且短期内看不出任何的回报,而一失落败就血本无归。这个时候你的态度就不同了。像一些网民不用卖力唱高调谁不会,有什么用。
于是遐想的CPU研发项目终止了。
选择技工贸,可以说遐想那个时期一定的选择。当时的中国,正从商品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大量的国外电脑品牌进去中国市场。假设遐想坚持走自己研发的道路,那么他须要面对的是用掉队与国外同行产品去竞争。拿486的性能用同样的价格竞争奔驰2。这个我想便是头条里面高喊爱国的这些人。为了支持国产放弃奔驰2,恐怕达不到这个境界。
就比如现在,全部利用国产配件。一部红米的手机卖6000。爱国价,良心企业绝对没有半点入口配件。有多少人会支持?
当时环球的制造业,也在发生模式上的改革。从原来的福特模式向戴尔模式的转变。从原来的每一个零部件都能自主研发生产,转向大量的外包和供应链互助。戴尔实在也是个组装厂。戴尔通过这种模式迅速做大。这样可以减少重资产投入和提高资金利用效率。轻资产可以让一些小型企业通过运营快速崛起。
倪光南立项CPU的时候,遐想并没有研发的条件。纵然有中科院技能团队做后盾,但是此前根本没有这块领域研发的履历。很多人都以为倪光南是芯片专家,听他的没错。实际上他根本不懂芯片技能。
人们把他比拟钱学森和袁隆平,他们的差异在于钱学森和袁隆平在他们自己的领域都是绝对的专家。但倪光南不是芯片专家。他要做芯片,仅仅是由于我们海内没有,不想被人卡脖子。
这个动机是好的,但是分开实际,就跟当年钢铁产量要超过英国一样。后来能出方舟一号,那是由于中微芯团队多年的美国日立芯片外经办事,养出了一支芯片技能团队。
CPU项目可不是汉卡,汉卡这技能,雷军史玉柱两个还是学生的时候,在宿舍都能做出来。但是芯片,直到现在都还没出来。试问当年的遐想凭什么去投入研发芯片?
有人说,拿出两弹一星的精神,有什么做不了。问题是两弹一星是举国支持,遐想芯片项目能有这个支持吗。
柳传志之以是反对,那是不想当炮灰而已。
从倪光南三年立项的四个项目来看,完备是东一榔头西一腿!
从后来的方舟项目失落败看出来,他不是一个能够为结果卖力的人。当时北京市政府和各地支持他的学校机关采购了一大批方舟NC,结果不能利用,倪光南选择的是从方舟科技一走了之。遐想程控交流机涌现大量的售后故障,作为技能总工的他同样不做办理方案,而是重新又立项了两个科研项目。
现在一群狂热的司马南粉丝把倪光南捧成了英雄,把柳传志打成了延误民族科技发展的犯人。但是搞科研和技能开拓,还是要真实点好。不然便是多几次方舟闹剧和汉芯事宜而已。
美国科技现在领先我们,可没有我们这种带着感情的民族激情。他们的研发是从市场需求出发的。研发产品为市场做事,赚到利润再投入研发,形成良性循环。当然现在的中国,倒是可以集中力量在某些领域突击,赶超美国。但是当年是没有这个条件。
华为就非常的务实,华为本日之以是能够在研发上投入这么多,那是当时一个一个产品开拓,投入市场,赚到钱再研发下一代。华为始终在通信领域深度开拓。
但倪光南主持立项的科研项目,能够形成产品实现盈利的就一个汉卡。而且这只是一个过渡期的产品,从投产到被替代就五年韶光。
当时假设遐想投入芯片研发,一个现实问题便是到底从立项到形成产品投入市场。估量须要多少韶光,这个倪光南是没法担保的。按现在看来,没有二十年韶光是做不到。遐想走技工贸投入研发芯片,能不能支撑了两年都不知道。
当时,包括中科院领导在内的大部分人没有支持倪光南,这实在是一个正常的选择。








